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逆位愚者需要更多勇氣、逆位戰車需要身心整合


昨天與一位女孩做塔羅占卜,

花了不少時間討論她的狀況,

開牌之後我更加確定花精治療會很適合她。

女孩從南部上台北唸大學,

唸了不到一學期,出現身心都適應不良的狀況,

休學回高雄修養,住院住了一段時間,也服用了不少藥物。

去年九月回到台北復學,

辛苦撐了一年,期間也定時回到高雄回診。

心裡有很多疑問,該不該繼續唸書、為什麼適應不良、這樣真的是生病了嗎等等。

我聽著她敘述這些心路歷程,

心有同感,但她沒有哭,這讓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她已經稍微脫離了當時決定休學的困境。

我們將時間回溯到她決定休學的當時,

重新檢視她休學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逆戰車、逆杯騎、逆杯五、逆杖騎、逆愚者,但我記得底牌是正杯三。

全逆的牌有很多種解釋,但以這個狀況來看,當時她必然很不好受。

一個剛上大一的小女生承受這些辛苦,即便是現在,從她的神情看來都找不到大學生應有的青春熱血光采。

從牌面來看非常明顯,我替她歸結幾個原因:

一、兩個逆位騎士夾著逆杯五,底牌配杯三,應該是感情因素且有可能牽扯三角問題。

與她確認之後無誤,男生當時有女友,這個感情問題讓她打擊很大。

二、搭配感情問題,逆位戰車會出現強大的身心失衡,理智與情感無法整合。

人的理智是需要,感情是想要。需要與想要的不同,自然步調不一致,人的生活節奏就會失常。

舉一個很簡單、大家都經歷過的例子:明天期中考「需要」念書、和情人吵架「想要」打電話給對方。

在無法選邊站的時候,自然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也做不好。

這正是戰車牌的課題,如何調整肉身與心靈達成一致。

同時也是占星學裡凱龍星的研究重點,往後會提及這個部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自我治療過程。

三、逆位愚者為牌面的結尾,這是另一個大問題。

相信一般人對塔羅牌的認識,都多少了解「愚者」是塔羅牌人生歷程的起點,

逆位愚者就像一個一直在原地打轉兜圈子的人,怎麼踏也踏不出去。

我們無法形塑人生成為直線前進的單軸故事,它很可能總是循環相似的情節。

但逆位愚者缺乏勇氣割捨、拋棄已知,於是永遠無法朝未知前進。

對女孩而言,離開原生家庭獨自北上唸書,對陌生環境的膽小與恐懼的確讓她適應不良。

(這點非常適合花精治療)

四、逆位杯騎有另一層含意,我推測她現在唸的科系並非她喜歡的。

但我相信這只是她休學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實也證明如此。



我盡可能的解讀牌面訊息,試圖利用她抽出的紙牌,為她找出過去的癥結點。

以這些被釐清的問題,做為她是否繼續唸書的判斷依據。

其實這個故事讓我心有戚戚焉,稍後來談後續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