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初學塔羅簡易指引


最近有一些朋友和我聊初學塔羅牌,

也常問我學了多久,當初怎麼學的呢?



我在2004年春天,在Yahoo拍賣買下第一副牌,

也就是現在占卜使用的偉特普及版。

後來買了奧修禪卡,這是一副很深的牌。

未來打算買的下一副牌是奧修蛻變卡,

還積欠著女巫醫塔羅牌guidebook的翻譯工作。



其實塔羅是很適合自學的,

我自己也是買了一副偉特普及版、一本《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就開始了。

在網路商店或拍賣有很多可以找到牌的地方,

實體商店的話台隆手創館和誠品都有一些,

當然也有專賣塔羅牌的店家,這裡就不一一詳述。



收到你的塔羅牌,拆開包裝取出牌的第一個瞬間,正是你與牌的第一次接觸。

先別急著翻書(如果你有買書的話),

把78張塔羅牌,一張一張的仔細端詳、凝視、甚至冥想。

記住(當然寫下來也很好)你在當下就有感覺的牌,

碰觸你的牌,感受它想說的話,也感受你對牌面圖像的第一個感覺。



當然有些牌你會看不懂它想表達的,或是你也感覺不到它的故事。這都沒關係。

如果你想朝著「試著為自己占卜」開始,

那麼有一個很實用的方法:一開始不要使用所有的牌。



不要擔心「我沒有用全部的牌來占卜,是不是某些意思就不會出現了呢?」

打開你潛意識的頻道,與你的牌建立連結,它會以你能了解的方式呈現。

所以不需要擔心沒有使用78張紙牌占卜會不會不準。



比較建議的做法是,先使用22張大阿爾克納,或是兩組小阿爾克納(28張)。

由少量的紙牌開始,可以幫助你全然熟悉這些紙牌。

否則,會非常容易出現「抽了三張牌,讀完書上的解釋,回頭看牌面想理出頭緒,結果書上寫的都忘光了。」



你可以從杖、杯、劍、錢其中一組牌開始,

等到熟悉了再加一組,慢慢的將小阿爾克納做全面的了解之後再進行大阿爾克納。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小阿爾克納描繪的是具體而細微的事件,有時也會是心境的反應。

大阿爾克納講的是生命歷程,是抽象的心理能量狀態。

對我自己來說,小阿爾克納比較簡單,圖象也比較有趣,

從小阿爾克納開始,比較容易持續你對塔羅牌的熱情,也比較容易讓你領略塔羅牌的指引。



解牌的第一步,就是去感覺這張牌要說的故事,把牌的圖象和意涵內化到自己心裡。

然後你就會發現你不需要每次都去翻書了,因為這些宇宙的智慧已經存在你心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