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對工作心懷敬意


今天從國圖走到中正紀念堂站時,穿越一小段捷運站走廊,聽到小提琴拉的古典樂。
心想什麼時候捷運站開始放CD了,走到刷票口以為是街頭藝人湊近才發現是一位視障音樂人在表演。
音色清亮優美又穩定,投了一些零錢本來想跟他說「你很棒喔,加油」之類的話,
但是看他好專注啊,一瞬間打消念頭不想打擾他就下月台了。

晚上收工回家時又在中山站遇到之前遇過的婆婆,她總是推著一台像菜藍車的推車大包小包,
和大家一樣坐捷運在商圈附近賣娃娃和一些小東西。
在台北車站也遇過她,上次在中山站刷票出站時因為她東西太多了幫她撿了一次包包。


她有一隻眼睛不方便,鼻樑好像有動過手術的樣子,有的人乍看她可能會被嚇到。
今天她在台北車站下車等往南勢角的捷運,短短一站的距離她用一種不知為何我感覺很溫柔的手勢梳理那些娃娃的毛。
比如小馬玩偶的尾巴啦,熊玩偶的耳朵啦。像外婆梳著小孫女打結的頭髮那樣。
想幫她把推車推過月台和車廂的空隙,看著她用熟練卻有點費力的姿態上下車也不知從何伸出我的手。

他們都是對自己的工作心懷敬意的人。

大部份的人都為了生活而工作,不管是靠勞力體力創意腦力還是指使別人。
有些人要錢;有些要成就感;有些在乎工作氣氛和職場人際;有些在乎公司規模和知名度。
我則是為了不想打卡、老闆都很愚蠢、可以預見自己未來20年的人生而決定離開所謂的職場,
為了「我想要幫助別人而且我知道我可以做的很好」這種看似自大清高的官腔式理由真心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當然過程中也經歷了每天每週每月收入不穩定而練就強大的金錢焦慮抗壓性。

但是今天我很清楚在他們身上看見謙卑。
他們尊敬自己的工作。當人們對一件事情抱著敬重的心情,必定會用心用力認真做好。
他們如此尊敬且尊重自己賴以為生的工作 (當然這也可能是我美好浪漫的想像),
而我那不知道想改了幾百年卻老是改不掉的遲到毛病 (所有遇過我遲到的為數眾多的客人在此再度說對不起),
或許這揭露了我對我的工作還不夠尊敬。
因為我對我的工作還不夠滿懷敬意,不夠謙卑,
所以才遲到、所以常冒出偷懶的念頭、所以在下大雨的時候不想去店裡、所以在前一天熬夜精神不好的時候不想起床。

即便從我開始占卜以來我就一直告訴自己「感謝每一個向妳預約的客人,因為他們願意花錢花時間坐下來好好聽妳說話」,
我想我還是做的不夠好。
但我很確定我會繼續、持續不斷的提醒自己,對每件事心懷敬意。
因為那不是理所當然,是靠著自己的努力而贏得別人的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