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Holly:冬青花精:嫉妒是極複雜的心理機轉


Holly:愛與原諒《本圖取自巴哈中心購入之花精圖卡》
一次和朋友討論「嫉妒」這件事,印象中簡直聊的如火如荼,只記得我們一致認同「嫉妒是極複雜的心理機轉」───嫉妒是一種極為複雜的心理活動,至少就我(或我們都)認為,嫉妒本身是累人又耗神的。

它通常從「嗅到不尋常」開始,有時我們會認為自己多心而不再去想;有時則會演變而進入第一階段:猜疑。此時已開始佔據一部份的心思,就好像有一支叫做Suspicious的程式從開機就在吃系統資源一樣。接著,可能被強迫終止(比如透過各種轉移注意力的分心活動:睡覺、工作、玩樂等等);可能引發衝突挑起關係裡的緊張氣氛;也可能轉入第二階段:嫉妒

嫉妒本身就是含有敵意的,可能是對對方生氣、對自己生氣、或對某個潛在第三方生氣。因此,嫉妒心境通常難以跳脫,它盤據心神,同時耗能(生氣也是一種能量,端看如何使用)。有時候,嫉妒會發展成第三階段:報復的欲望,此時要踩煞車或打消念頭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但是,人們很容易陷入「報復與否:真的要付諸行動嗎?」的困境裡。因此這會帶來另一層的情緒議題:我很沒用,想想而已啦,我也認了──短暫的Holly冬青花精而進入較為長期的Willow柳樹花精;或者,逼近失控邊緣──同時呈現Cherry Plum櫻桃李花精。(理智冷靜的報復行動不在此列,無論客觀來說這是否構成問題,畢竟主觀來說他們認為這是應該要做的事)

而Holly冬青花精的負面特質便是
猜疑、嫉妒(有時混雜羨慕)、憎恨、報復的欲望;
正面特質則是原諒與愛。


它幫助人們緩解並處理揮之不去的懷疑、猜想、醋意與憤怒,轉化恨的能量,並開啟愛的能量;將迷失於嫉妒與恨意之中的愛找回來。而這樣的情感不必定是愛人,也可能是愛自己,終究二者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