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塔羅占卜做為一門療癒藝術:直覺是可以訓練的嗎?


前幾天,一位前來占卜過幾次的客人問了我一個問題;
印象中似乎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直覺是可以透過訓練而來的嗎?

「直覺」其實和「情緒」在某程度上有些類似:看不見、摸不著、卻能清楚感受到。

有時,我們會在某個時刻冒出某個念頭,比如今天改搭公車好了;總覺得這個人哪裡怪怪的卻說不上來;我知道自己或許有點多慮但就是覺得這件事不太對勁。如果曾經感受到心裡冒出一個聲音腦袋浮現一個念頭,不明所以卻感覺堅定而確信,這很有可能是直覺。有人稱做內在指引、內在智慧、上天的指示、老天爺給我一個sign(徵兆)等等。

當這種「可能是直覺喔」出現的時候,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讓「可能是直覺喔」順其發展,一般來說會有二種情況:唉呀,我真的想太多了;嗯,事情就是這樣就這麼決定吧!有人或書會將這整個過程稱為順著流走(go with the flow),當然順著流走不只這一種解釋,而這與直覺主題相關卻不切中,不在此討論之列。

而這時候如果我們啟動左腦去思考它的邏輯性,通常會得到這不合理啊的答案,於是忽視這個「可能是直覺喔」的東西(姑且稱之為東西好了)因此扼殺「可能是直覺喔」變成「真的是直覺耶」的機會。

那麼,直覺是可以訓練的嗎?有人與生俱來就比較具有直覺力嗎?

同樣的,在此不討論誰的眉心輪天生就睜開或天生就緊閉。雖然,據我一位學習靈療的朋友說,他看見我的眉心輪(第三隻眼)睜開的稀鬆平常。這裡絕對沒有暗渡陳倉的嘲諷,事實上我當初聽到他這麼說,還超級訝異然後很鄉巴佬的問他:我不知道耶,所以有人是閉上的嗎?

與他的討論以及對自己的觀察,我相信(請注意:不是我確定)有些人的確比較具有直覺力。但我也相信,所有事情都需要練習,就連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也不例外。因此,是的,我相信直覺是可以訓練的。這就好像有人天生音感就比較好、或說有音樂細胞和天份,喜歡吉他組了樂團幾乎每天都在練團,就算Radiohead在第一張專輯寫了一首《Everyone Plays Guitar》也不是每個人都跟Jonny Greenwood(該樂團吉他手)一樣好。

是的,我熱愛這個樂團所以暗渡陳倉成語亂用
不是,我不敢說我的直覺就像Greenwood的吉他一樣好,哈哈。

今天,之前的塔羅學生告訴我,她發現在上完課之後,自己練習解牌的過程中,真的能夠訓練直覺力,並與我分享了她的經驗──那是一個很棒的分享。她提到那是她第一次為陌生人解牌其實有些緊張,但是把牌翻開之後,理性層面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她要那麼說、那樣解,但就是自然而然的說出了那些話,獲得了一頓免費的下午茶(哈哈)而且對方真的覺得有所幫助、很受用,她非常開心,我聽了也很替她開心。

塔羅占卜的確是一個幫助訓練/練習直覺的途徑,然而並不是唯一的途徑。但我深信,塔羅占卜也如同靈療、催眠、花精等等同樣是一門療癒藝術(Tarot as a Healing Art)是此,塔羅占卜絕非只是預測未來的工具。當問卜者與解牌者雙方一同專注當下,意識澄澈清明,保持敞開與接受性,就是療癒作用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