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宮廷牌淺談3 - Knight(騎士)


騎士(Knight)是塔羅牌宮廷牌裡的青年人,性別不拘;一般來說騎士比較可能指的是18-30歲的人,有時會到35歲,但也曾經在一副年紀差距很大的感情牌裡,看見近50歲的男性因為和年紀較輕的女孩子交往,使得他在心境上也年輕了起來,而出現權杖騎士的位置。

拖稿數年的宮廷牌淺談文中曾經提到,宮廷牌的位階是要相互參照的,不論是侍衛、騎士、皇后、國王都是這個道理。在A女是否要和B男復合的二擇一牌面,B男是聖杯國王,搭配其他牌面顯示B男是很愛A女的;但在A女要選B男或C男的二擇一牌面裡,B男成了逆位聖杯騎士,C男反倒出現逆位聖杯國王。在以A女為主角、選哪個男生好的這副牌裡,雖然兩位男性都是逆位,但C男顯然對他們的感情更有信心一點。


回到騎士牌(突然想到偉士牌機車,哈哈),從偉特牌牌面可以清楚看見四個騎士的不同,寶劍騎士移動速度最快,做事講求效率,比較沒耐心;權杖騎士喜歡挑戰新目標,哪邊好玩有趣往哪邊跑;聖杯騎士溫柔和緩慢慢來,天性浪漫;錢幣騎士速度最慢,願意一步一腳印按步就班,現實為人生之本。


以下來聊一聊這四個人:
※權杖騎士(Knight of Wands)
火元素的騎士,看準目標就快樂向前衝了!如果要追你(妳)的人是杖騎,兩三個月攻城不下,花一兩個禮拜調適心情就轉移目標了。他們喜歡達到目標的樂趣,倒是沒那麼享受為達目標的過程中的樂趣。所以有時候杖騎做事會虎頭蛇尾,或是沒想那麼多先做再說啦(文言文叫做有勇有謀)。

杖騎在朋友群中通常是個開心果,會為了娛樂大家炒熱氣氛自High、自嘲、甚至自爆(順便爆別人),所以他們通常有點白目,但幾乎都不是惡意的。如果是逆位杖騎可能就更魯莽一點了,有點橫衝直撞亂搞一通的感覺;或者表示他們當下面臨了過去應該做完卻沒完成的事件或目標。(比如我早該寫完這篇文章XD)

典型權杖一家人多半爽朗直腸子,有話直說,很少拐彎抹角,也懶得去猜別人話裡藏什麼意思。面對這類型的人要直接一點,不然可能會發生被氣個半死的情況。

※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
水元素的騎士,浪漫派,有愛就能活,會說出「我摘星星給妳」這種話大概就是這種人吧,哈哈。他們有很多美好的夢想,但聖杯騎士不是真的那麼有行動力的人,如果不行動到最後會變成剩下很多美好的空想。

聖杯典型通常是很敏感的一群人,溫柔細膩貼心但是敏感,有時候會無意間刺中他們的心,容易感覺受傷。例如杖騎不經大腦的一句話可能會讓杯騎想好幾天卻又不主動問清楚,悶在心裡又覺得委屈,最後就鬧了一場杖騎怎麼也摸不著頭腦的彆扭。

我一直覺得逆位聖杯騎士很有「病態藝術家」的潛力(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句話,就只是一種感覺)。他們不怎麼相信愛情、不怎麼敢付出,卻非常渴望愛情和陪伴,是在情感上很不坦白的一群人。

※寶劍騎士(Knight of Swords)
風元素的騎士,沒耐心,討厭囉嗦,凡事求快求效率。典型劍騎的人通常都很聰明,思考敏捷、邏輯、理解能力都好,事實上寶劍一家都有這種特質。他們對重覆反覆的事容易感到不耐,甚至有點不按牌理出牌。

劍騎在工作上通常代表這份工作很要求時效性,必須快手快腳,常常在趕deadline;逆位劍騎甚至會出現瞎忙的狀況,每天都很忙但都不知道在忙什麼,好像老是看不到忙碌的成果。我常常覺得那種和客戶過稿被改稿改到死還是無法定案的文字或設計工作者都應該認識一下這張牌,哈哈。(做PR的應該也常遇到這種情況,你們辛苦了!)

問新對象的時候如果冷不防冒出一張劍騎,有可能在暗示會出現一個不知哪蹦出來的對象,或者是個來匆匆去匆匆的對象。若是遇到一個沒有把另一個女生的感情問題處理好(前女友、第三者其實也均在此列)卻同時和自己有感情狀況的男生,這個男生走在逆位劍騎的位置,那通常表示這傢伙是個慣犯,這不是第一次了。

※錢幣騎士(Knight of Pentacles)
土元素的騎士,相當務實,奉行現實生活和物質條件是人生根本。錢騎在感情上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專心工作穩定經濟基礎之後再來談感情,現階段對戀愛沒有太多心思;另一種是物質條件已大致具備,以結婚或長久交往為目標來經營關係。

錢騎通常都是對工作嚴肅認真的人(有一點工作狂傾向喔,當然也很有責任心),對金錢的使用也相對審慎,所以他們不會浪漫到哪去。有自己的目標(當然和事業或賺錢脫離不了關係),會按步就班照計劃慢慢累積完成,因此錢騎的耐力比人強,忍功一流,甚至在工作遇到不順心也比其他人更能撐下去!有趣的是,我身邊的典型錢幣類型的朋友,他們真的都是在公認操死人不償命的公司待了三、五年以上的員工!

逆位錢騎可能代表他對給予感情承諾有所遲疑(承諾包括未來規劃,長久願景、或邁入婚姻。但錢幣侍衛的承諾規模就小一點),也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大不願再堅持下去,或者最近在心境上有點偷懶不是很想認真工作。




※延伸閱讀《宮廷牌淺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