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宮廷牌淺談4 - Queen(皇后)


皇后(Queen)是塔羅牌宮廷牌裡的女性,一般來說,她們有一定的心智成熟度。實際牌面多指25歲或30歲以上的女性,但20歲的年輕女孩在面對感情時也可能出現在皇后的位置,如同在宮廷牌淺談2 - Page(侍衛)談過的相對位階範例。此外,假定一位女性在感情上的態度是聖杯皇后,這並不代表她面對生活其他領域也都是以杯后的姿態呈現。

少數時候男性也可能抽到皇后牌。這通常暗示該男性具有較明顯的女性化特質、外型或思考模式,或是他正處於皇后邁向國王的階段,又或者他是同性性向。在此先不討論雙性性向,雙性性向的徵兆在牌面上一向幽微,有時候只是一個直覺,較難以通則歸結判斷方法。

在感情牌面同時出現兩張皇后時,有可能表明這段關係裡有兩個女人。這時候請小心措辭,若當事人還不知道實情,誠實但委婉的說明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幫朋友占卜,遇到令人沮喪的牌面而選擇部份隱瞞,這並不是個好作法。畢竟她在請你占卜的當下,就代表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願意抱持開放態度來進行這次的占卜,而你有義務誠實的說出牌面所見!為了顧及對方感受,妳可以委婉,但不要隱瞞。



曾經不只一次遇過二張皇后一張國王的牌面,特別容易出現寶劍皇后、聖杯皇后、聖杯國王的組合。或許多情(或濫情)的男人所展開的三角關係裡,總是會有一個很愛很愛你的女人和另一個愛歸愛但告訴自己理智絕不能斷線的女人吧。



幾年前出過一個杯后接著劍后的牌面,男人並不在牌面上。其餘牌面不可考,但這個組合和牌序印象相當深刻。
看看這兩個女人背對背「王不見王」啊!果然,當時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國外









以下來談談這四個女人:
※權杖皇后(Queen of Wands)
火元素的皇后,獨立、堅強、直率、爽朗,想要什麼就主動去爭取的女人。杖后喜歡你的時候,會採取行動或留下線索讓你知道;逆杖后則是有點悶騷型,維護尊嚴不想被拒絕,等著對方主動告白。她們通常個性活潑,對朋友很熱心,偶爾顯得有點雞婆,有大姐頭的風範。

在工作上,杖后考量的重點是:是否有挑戰性、是否有成長性、是否有舞台能一展長才。杖后不怕工作辛苦,她們常常靠腎上腺素完成任務,待在相對安逸養老慵懶型態的工作環境反而會顯得有點死氣沉沉。

杖后在面對困境時,如果週遭環境不允許她們採取主動姿態去做些什麼,容易轉變成逆杖后的位置:無法改變形勢只好暫時接受,但內心很清楚自己並不喜歡這個狀態,會視時機另謀出路;有時會變得敏感,加上杖后的典型特質讓她們直指別人缺點,但常禁不起他人批評;又或者在較極端的狀況下,她們會故意挑釁或上演失控場面(雖然這常讓事情越搞越糟,尤其在感情上,八點檔的潑婦罵街通常有逆杖后特質)來滿足主導欲。

※聖杯皇后(Queen of Cups)
水元素的皇后,溫柔、敏感、心思細膩、多愁善感,願意為情感奉獻支持所愛的女人。杯后很在意「情感」,放不下家人、放不下朋友、放不下好同事、當然也放不下另一半,情感的羈絆是她們的主要課題。所以若非絕對必要,她們不會主動挑起衝突,盡量以和為貴甚至能忍則忍。

在工作上她們通常很注重工作氣氛和職場人際關係是否友好,當然人們都希望工作能帶來成就感和自我滿足,但杯后會把「人和」擺在更前面的位置。曾經遇過因為友好的同事都離職了也萌生離職念頭打算找新工作的杯后。

杯后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傾向默默守候對方,有時候容易讓她們陷入單戀很長一段時間。敏感的特質也容易讓她們察覺到對方(丈夫、男友、喜歡的對象)的不對勁,杯后易受感情影響易隨情緒起伏,若是轉變成逆杯后的位置,很有可能做出「以愛為名但違背愛的本質」的事情。例如: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不愛我;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太愛你了,為什麼你還要怪我;我付出這麼多,你為什麼還要這樣對我。有時候,逆杯后也代表著迷失在悲傷裡或仍無法忘懷過去痛苦的女人。

※寶劍皇后(Queen of Swords)
風元素的皇后,理性、冷靜、客觀、習慣以是非對錯二元對立觀點看待世界的女人。劍后擁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規則,善於分析情勢,必要時任何事情都可以來一張SWOT優缺表做為判斷依據(可能是在紙上,也可能是在腦袋裡)這也使得她們凡事習慣「做好最壞打算」,久而久之容易傾向悲觀主義。

她們相信自己所見,因為她們的腦袋無時無刻地轉,劍后是最容易關不掉思緒而引發睡眠問題的皇后。然而,這種深思熟慮、謹慎考量的特質讓她們在感情上顯得難以親近(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保護),尚未仔細觀察對方之前不輕易投入感情,因此流露出些許嚴肅嚴厲的氣息。

當劍后轉成逆位時通常是開始鑽牛角尖了。畢竟「深思熟慮」和「鑽牛角尖」是一體兩面,就好比善良的特質,一是樂於助人,另一則是不擅拒絕的濫好人。逆劍后考慮的過多,以致連次要的細節都再三思量,例如翻來覆去想來想去只為下一個非關鍵性的決定,或只為解析他人言談與行為背後真實的動機。這讓她們呈現類似被害妄想、歇斯底里的表徵,進而可能以刻薄或惡毒的言語保護自己攻擊他人。

※錢幣皇后(Queen of Pentacles)
土元素的皇后,務實、可靠、細心、穩定,是腳踏實地過好每一天的女人。在《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一書中提到「錢幣皇后喜愛大自然和小動物,她們會細心照料植物讓花園生機盎然。權杖皇后則是一口氣澆太多水,想讓它們快快長大但其實植物們都快被淹死了。」(大意,非原文)這段話可明顯指出錢幣皇后的生活態度。

在工作上,錢后一向是認真盡責把工作的每個環節做好,而不會花太多心思在職場人際上的人。她們不像杖后那麼具有「存在感」,但對工作的責任和承諾一樣也不會少。當然,她們是很重視公司薪資和福利的,如同所有錢幣家族都對金錢都很有概念。如果她們擁有自己的事業,通常賺錢會比興趣優先,錢后所具備的敏銳生意眼光和經營策略讓她們穩定踏實的累積財富。

錢后在面對感情時,首要考量則是實質承諾和長遠願景,這意謂著牌面上女方出現在錢后位置時,她是想結婚或想談一段穩定感情的。若轉變成逆錢后,則暗示著她們可能對這段感情仍感到不穩定,就算想要做出承諾也有諸多顧忌,或為了穩定財務狀況而願意做出各種付出的女人。


※延伸閱讀《宮廷牌淺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