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最好的治療師是那些樂於放手,失去所有個案的人。


The Bach Centre, Mount Vernon, England

"The best practitioners are the ones who lose all their clients, and are happy to do so."
Dr. Edward Bach 








巴哈醫生說:最好的治療師是那些樂於放手,失去所有個案的人。
巴哈中心的三階課程教導我們:花精諮詢師不只是和個案談話開立花精而已,是協助者和教育者。巴哈花精療法的核心精神是自我治療(self-healing),這是一套設定為任何人都能夠自行使用的系統(self-help system)。諮詢師有義務向個案解說花精使用方法和花精知識,鼓勵個案學習自我覺察,讓他們能夠自行使用花精來改善心理困擾。

在我開始塔羅占卜的第一第二年,常常為了「今天沒有預約怎麼辦」而焦慮,因為這直接代表沒有收入;間接表示我可能做的不夠好;就長遠角度來看暗示著我有選錯行的疑慮。

我記得那段時間總是在替自己做心理建設,想辦法跳脫金錢恐懼,當然也包括使用了一段時間的Mimulus花精(給予勇氣幫助處理對某事的擔心)。直到後來我遇到一位朋友的長輩告訴我:沒有預約表示大家都很平安沒有煩惱啊!這句話在某個程度上點醒了我。

後來每當遇到類似的情況,我都會告訴我自己,這表示妳做的很好,解決了問卜者的問題,或是給了問卜者實用的建議,他們的情況正逐漸改善或釐清,所以不用再預約占卜了。

從事這類型的工作往往有一個兩難:你希望你所給予的任何建議或答案對問卜者來說是有幫助的,而這也表示你能賺到的錢有限。我的態度是,在我選擇這份工作時我便很清楚的知道我的動機和支持我的信念不是為了錢,只要踏實的把事情做好自然會被看見。

直到去年我到巴哈中心上了三階課程,更加確定了這就是我要的。巴哈醫生說,最好的治療師(花精諮詢師)是那些樂於放手,失去所有個案的人。不論是花精諮詢或塔羅占卜都是,不需要擔心害怕沒有預約、沒有個案、沒有收入,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運用自己的能力和知識幫助那些認為自己有需要或願意接受幫助的人,有一天他們也會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助人利他」的想法距離現實世界很遙遠。就好像朋友遇到困境找你訴苦,而你會和他聊聊、陪伴他或想辦法讓他感覺好些,這其實就是一個幫助別人的例子了,只是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工作,或者說是人生志業吧。


※寫到最後,我發現這篇文章似乎在談論一個很現實的議題,但我確定我很誠實的表述對這件事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