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巴哈花精看犀利人妻 - 菊苣(Chicory)的第三者


我想,犀利人妻捧紅的不是任何一個演員,而是「小三」一詞。就算完全沒看過這部劇,要不聽到這個新詞也很難。一直以來外遇題材的劇本多有公式可循,溫婉的元配、潑辣的第三者、沒擔當的丈夫這種二女一男的黃金鐵三角就是讓人邊看邊罵、罵完繼續看的啊!

我的個人意見?
噢,基於好奇心之下看了犀利人妻,但其實不知為何我很抽離劇情。也許是沒當過人妻、也許是看這部劇時腦袋不時角色變換,站在每個人的立場來想,各要角行為表現都在符合性格側寫的範圍內(簽字離婚之後劇情開始有點暴走)但我還是覺得以外遇情節包裝追尋自我的主題,自我找的有點牽強,而警世意味過濃(這世上確實有錯誤的外遇但不代表不存在著錯誤的婚姻)

言歸正傳,巴哈花精看菊苣的第三者,正文開始!

第三者黎薇恩的角色設定本身就不討喜,後期的失控行為(為了讓你們笑死算了所以割腕、主動把掺藥的果汁給妻子的女兒喝)是可預期的。劇裡前段她是一個「行李箱女孩」,爹不愛娘不疼從小父母離異被踢來踢去,和半血源關係的兄弟姐妹爭寵。在美國交了一個男友因為毀壞男方家、瘋狂打電話查勤等行為被男方申請禁制令。之後帶著一隻她視為唯一家人的貓流浪回台灣。

判斷一個人(角色)的典型人格的方式就是觀察他在困境/壓力/挫折之下如何反應,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或宣洩出口。黎薇恩在劇裡最常出現的情緒其實是冬青(Holly:猜疑、嫉妒、憎恨、報復,熊熊大火式的憤怒)比如妻子在做菜節目說其實她離婚了因為她的先生愛上別人,她的應對方式是誤導狗仔女方才是先外遇的人;為了保護心愛的男人幫助他爭取副總一職,她先發制人散佈對手的負面消息;而行為模式是櫻桃李(Cherry Plum:歇斯底里近乎崩潰、失控或毀滅行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

由「誰傷害我我就傷害誰」的冬青花精,發展成「那就來啊不是讓你死就是我死給你看」的櫻桃李花精,背後真正的原因來自於無法獲得父母無條件且完整的愛的童年創傷,使得她對情感有著極大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所以核心議題是菊苣(Chicory:對於所愛之人的付出與回報是否對等特別敏感,當察覺到不平等便很容易感到受傷)伴隨著聖心百合(Star of Bethlehem:過去的創傷經驗並未妥善處理,持續影響現在)

當她付出愛,她害怕無法獲得對等的回報(就像她眼中的父母對待她的方式),為了保護自己不讓這種事情發生,便全力爭取她認為自己應該理當得到的。當她感到有任何一點點的不足夠,猜疑便啟動,緊接著攻擊。比如男主角為了和父母吃飯而臨時取消約會(回報不足夠),她就打手機試圖證明這份愛(猜疑),不接就打到家裡要求男方馬上下樓(攻擊)。

以巴哈花精的角度來看,黎薇恩的主線劇情其實是:
菊苣 + 聖心百合 => 冬青 + 櫻桃李

事實上有看過這部劇的人可能會發現,她在劇裡前段菊苣的負面特質比較少出現,轉捩點應該是在她決定放棄這段感情回美國時,男主角卻把她追回來表明心意。(如果我記錯了請糾正)我的理解是,一開始她在姊姊家(男女主角這對夫妻)獲得了情感上很大的滿足,因為她遇到了幾乎願意無條件對她好、關心她、照顧她的矢車菊妻子,安撫了她的童年創傷,讓她不需要時時刻刻在意付出與回報是否對等的問題。

也因此,劇裡前段她比較常出現的情緒反而是松樹(Pine:自責、罪惡感),因為姊姊對她太好,她卻愛上姊夫因而感到非常對不起姊姊,出於補償心態要求姊夫要對姊姊更好才行。但是當男主角姊夫表明「我做出選擇了,而那個人是妳」之後,妹妹黎薇恩的心境開始轉為「姊夫是我的」依照菊苣典型人格的思考脈絡─我付出所有,那你呢?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卻這樣對我?的警戒天線會隨時全開,於是她開始對於「我付出全部,姊夫只付出一半」心生不滿,然後伴隨著白栗花花精(White Chestnut:腦袋反覆播放令人憂慮擔心的片段),比如在劇裡她常常說「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不接我電話?」

劇裡末段,她因為前男友的母親(劇中職業為心理師)的一席話而意識到自己的感情是在重覆童年經驗(這裡或許適用栗樹芽苞花精Chestnut Bud:學習並記取過往的經驗和教訓,但不是主軸議題)因而向男主角提出需要冷靜、暫時分開的要求,並向前男友道歉,坦承自己過去從沒想過自己怎麼對待別人,只想過別人怎麼對待自己。這裡可以看出她逐漸脫離菊苣典型人格的負面思考方式。而菊苣典型人格的正面思考方式是:不求回報才是真正的愛、存在著前提的情感(你先對我好我才要對你好、我對你好你也必須一樣對我好)不是真正的愛。

菊苣典型的第三者和矢車菊典型的妻子,不就是溫婉的元配和潑辣的外遇嗎?置換為親子關係時,也是一種很常見的組合,就好像總是索求家人還要付出更多的母親與乖順配合無自我意見的女兒。矢車菊女兒可能將自己的生活幾近奉獻在照顧菊苣母親,菊苣母親卻很難感到滿足,不時情緒勒索(比如:對啦!朋友比較重要、工作比較重要、我這個媽媽不重要啦!)而讓矢車菊女兒為難卻又難以拒絕,最後母女倆都痛苦。矢車菊的過度善良很容易淪為被操弄的對象,菊苣對於回報的高要求常常不小心成為操弄別人的人。

最後的這段小結只是想再度說明「平衡」的概念,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非常謹慎的盡可能使用中性字詞,希望可以讓大家思考,而不是感覺受傷喔!我知道這篇文章很長,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這麼多,但是感謝你們看完啦,哈哈!

至於男主角溫瑞凡,他的典型人格並不是這麼明顯,不過我認為他是龍膽(Gentian:遇到挫折便感到沮喪想放棄)的丈夫。來一個鄉民梗,本文留言滿十篇就發文!灌水不算喔,要發表心得喔!


※相關文章:巴哈花精看犀利人妻 - 矢車菊(Centaury)的妻子

4 則留言:

  1. 對於溫瑞凡我覺得他對薇恩也有些菊苣人格,在最後薇恩提出要暫時分開的時候 ,他大喊說我對你這麼好,為你失掉了BALA BALA的....你怎麼這樣對我,其實一路走來,他對薇恩算是有照顧,只是犯了笨,或高估了薇恩的抗壓性,沒有早早帶她遠離風暴中心,要不然其實到後來,他幾乎是被逼了才有對薇恩大聲,也盡責的帶她去看醫生,並沒有棄之不顧,原因也許是在於他認為薇恩相當的愛她吧,他也覺得彼此之間是真愛,一直到結局之前,他也都這樣認為,直到薇恩喊停,他去找郝康德談,而其實那時他已無其他退路,也只能默默認了自己當時是選錯了看錯了,所以真不真,愛不愛,生殺大權也是到最後決定是在薇恩手上的感覺,不過是戲嘛,所以有一些不合理,也無法探討,只是一點點小小的心得,跟老師分享一下囉^^

    回覆刪除
  2. 匿名者您好,

    很高興看到有人回覆這篇文章耶!您說的很對,黎薇恩在和溫瑞凡談分手時─印象中好像是在河邊橋下的那場分手戲─溫瑞凡表現出很典型的菊苣狀態,依照他之前在戲中的溫和個性,對他來說應該也已經同時呈現櫻桃李。
    溫瑞凡是三人主角群裡典型個性(type remedy)較不鮮明的,或許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軸的電視劇。男主角明顯行事做風的改變應該是從主動離職之後,也因此我認為他是龍膽─也只是推測。

    請問您是花精課程的學員嗎?真的很開心看到這篇留言哩!^^

    回覆刪除
  3. 是啊,我是花精課程的學員^^
    我突然想到最初溫瑞凡,剛開始精神外遇時,常常挑老婆的毛病常說的一句話,說她不了解以前的溫瑞凡,感覺他好像在心底有個活在過去,沈醉在過去的他,只是薇恩把這份渴望叫了出來,他一直想成就過去的他未能完成的,他覺得以前的他才是真正的他,結婚這十年的他,在他口裡說來,好像是壓抑刻意下的產物,所以也許那時用點忍冬,可能會讓他比較活在當下,而不被追逐過往的影子沖昏頭了,就算是還是選擇薇恩好了,也能在比較清楚的狀況下的抉擇,事情也許會比較圓滿,而不會感覺他是一直在逼迫老婆離婚,因為他想做真正的自己?!
    看到老師的精采心得文,可能沒人敢出來回ORZ
    我想了一陣子才發表新手的意見,請老師指點囉^^

    回覆刪除
  4. 不要這麼說啊,你的留言很珍貴耶,有人回覆這系列文章我好開心啊!我也認為他是想要做自己,劇裡中後段溫瑞凡常常表現出「在當下追逐『變回過去的自己』夢想」以及「我背負所有人的期望使得我不能做自己、我好累」

    忍冬的確是個滿直覺的選擇,但想一想我認為鐵線蓮和胡桃有可能更適合。畢竟這是虛擬角色,也只能依觀賞心得做推測,沒有對或錯。他不切實際的在追一個夢,把薇恩做為逃避現實的出口。並且在結婚十年間,受週遭環境與意見的強大(?)干擾,使他放棄他真正喜愛的生活而妥協。
    但劇情推展到離婚、和薇恩公開交往之後,他反倒是回到現實了,負起照顧她的責任。這時期他其實滿努力想要和薇恩走下去的,但一直出狀況打擊他,龍膽就滿適合的。

    對了,你可以偷偷告訴我你是哪位學員嘛~XD

    回覆刪除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