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巴哈花精看犀利人妻 - 矢車菊(Centaury)的妻子


某天,好友J跟我聊到:有人問我要怎麼做才能不要一直當小三。
我當下傻住,小三是什麼東西?
J:就是犀利人妻啊!妳不知道喔?現在很紅耶,小三就是第三者啦。
我:第三者就第三者啊,裝什麼可愛幹嘛叫做「小三」啊!

又一天,我家隔壁的舞蹈教室貼了一張公告「犀利人妻X集拍攝場景」
我問朋友R:你知道犀利人妻嗎?你有在看嗎?
R:知道啊,不過我沒在看。但是聽說有很多經典台詞。
(隨身兩台Smart Phone的他馬上找出台詞給我看)
我:撞小三?這什麼啦?

這十年來除了陪娘親看三立民視之外,我只看美劇和英劇。一時好奇之下,開始看起犀利人妻。坦白說,看慣美劇和英劇(尤其愛英劇),犀利人妻的配樂實在是讓人無話可說的一致,我聽那首片尾曲主旋律聽到每集都想快轉。還有,本劇對第三者嚴重妖魔化。

好看嗎?(答案上面那段應該已經透露了...此外藍天蔚的演技....)
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愛琳;最期待的橋段是看薇恩又發瘋;最不可思議的是離婚之後有手有腳為什麼不盡一切努力找工作賺錢搬離前妻家;最猜不透的是一個心境60歲的女人寫成30歲的新時代人妻,幸好隋棠的演出還算有說服力,而且她裸妝其實漂亮得多。最大的心得感想是如果我遇到薇恩那種個案我要怎麼處理。

連看個電視心裡想的都是工作的事.........
巴哈花精完全深入我的生活了啊!所以有了這篇文章順便混混版面

妻子謝安真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矢車菊人格典型(Centaury):溫柔體貼、凡事為別人著想、易失自我、不擅拒絕。在她發現先生疑似外遇後,害怕又慌張的開始詢問親友意見,上班完全無法專心,認為是自己做的不夠好而不知所措,表現出白栗花(White Chestnut:思緒混亂無法停止的反覆播放)、水蕨(Cerato:不信任自己的判斷力)、松樹(Pine:認為凡事都錯在自己的自責感)。

車禍受傷在醫院醒來後,她的第一句話是「客戶呢?有沒有受傷」也是很標準矢車菊的善良。簽字離婚後,她關在家裡過著吃睡醒看電視的循環,是經歷震驚哀痛後不知如何面對的逃避行為。這是聖心百合(Star of Bethlehem:安撫創傷與驚嚇)混雜淺層的鐵線蓮(Clematis:現實太殘酷只好逃脫)

在劇裡前中段細細鋪陳妻子的無自信開始發酵,由母親生病事件帶出「不要怕」的呼喊,表現一直以來她的矢車菊性格更深層的构酸醬(Mimulus:害羞膽怯、對生活的各種擔心)問題。到劇裡後段她對於上節目的緊張也是构酸醬的表現,混雜些許落葉松(Larch:對自身能力無信心)。

謝安真是一個典型的灰姑娘角色(灰姑娘就是矢車菊典範)。在劇裡她一度受朋友的鼓勵/慫恿執行搶老公復仇計劃(冬青Holly:猜疑嫉妒憎恨報復),最後因為女兒的感受以及「這不像我自己」而放棄計劃,這一點也不意外。矢車菊人格原型就是非常溫柔善良的人,自己存款快見底還會願意借錢給朋友的人,工作堆到天花板也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拜託而把自己累扁的人。這樣的特質通常會隨著生活事件發展出松樹的自責感或柳樹的自怨自憐,但鮮少演變成冬青的復仇行動派,因為那不符合矢車菊的原始性格。

劇裡後段她開始尋找自我、發現自我、確定了她的人生目標和道路。矢車菊通常都在忙別人的事,使得自己根本沒時間忙自己的事。久而久之,別人的事變成自己的事,自己的事沒這回事。劇裡安排了一個生活巨變(也就是離婚)強力迫使她不再有別人的事好忙,只剩下自己,只能夠看清楚自己,學習「自己的事才是重要的事」。這就是平衡,矢車菊要學習的是保有自我、勇於拒絕,在為人著想和為自己著想中取得平衡點。

這就好像聖杯皇后遇到終於摘到星星了!(以塔羅牌作結是怎麼回事?XD)

娶到一個矢車菊老婆其實是男人的幸福,絕對是好媳婦。下一篇來談菊苣(Chicory:付出與回報的不平等)的第三者。第一次這麼完整的拿虛擬人物寫巴哈花精,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


※相關舊文:第凡內早餐之花精記事



4 則留言:

  1. 快寫吧!!
    我等著吸收明燈對巴哈花精的心得,增加個人功力
    明燈,我會乖乖全部看完的
    明燈~~~~~~~~~~~~~~~~~~~~~~

    回覆刪除
  2. 妳最好現在就想清楚半個月後上台北妳那兩頓晚餐要請我吃什麼XDD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千榕~~~哇您寫的太棒了,那請問如果是我,您會用哪種花精來形容我的原始典型花精人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榕好,

      謝謝妳的稱讚,哈。戲劇通常為了快速形塑角色特質,通常會使用較為單一主軸的人格典型來表現;而現實存在的人們其性格通常都有多層包裝,最底層的性格原型與表層的不盡然相同。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觀察自己,而花精教科書上也有觀察自身個性典型的練習,妳可以嘗試看看,有需要的話再來討論,這樣會進步的更快喔!

      Santa

      刪除

Real Time Web Analytics